警察公共關係科升格為公共關係部 五大工作包括「說好警察故事」

警察公共關係科上月升格為公共關係部,英文名稱由PPRB更改為PR WING由具有豐富反恐經驗的助理處長陳東接任主管。陳東透露,警方未來將有五大工作重點,其中之一是說好「警察故事」,建立良好警民關係,其次是盡早發現及盡快主動澄清謠言。他又認為「公關即係乜都關事」,未來定期調查了解公眾對警隊意見。

公共關係部昨(15日)在灣仔警察總部舉行開幕典禮,警務處處長蕭澤頤(右五),三名副處長袁旭健(右四)、周一鳴(左三)、劉賜蕙(左四)等出席。 (警方圖片)
公共關係部昨(15日)在灣仔警察總部舉行開幕典禮,警務處處長蕭澤頤(右五),三名副處長袁旭健(右四)、周一鳴(左三)、劉賜蕙(左四)等出席。 (警方圖片)
陳東(右)與曾淑賢手持PRW新標誌合照。(文匯報)
陳東(右)與曾淑賢手持PRW新標誌合照。(文匯報)

陳東履新後表示,警察公共關係部的架構及工種等大致不變,未來有五大工作重點,包括深化與各界合作,增加透明度,說好「警察故事」,並透過「警察故事」,說好「香港故事」及「中國故事」;更主動和傳媒機構及社群代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,共同構建更良好警民關係;舉辦更多不同形式活動,尤其培養年輕人的正向思維;盡早及盡快主動澄清謠言和假消息,減少為市民及社會所帶來的不良影響;以及善用新科技新媒體,使公關策略更有智慧他相信部門升格後可以「睇得更高,走得更遠」

現屆政府強調KPI(關鍵績效指標),陳東認為「公關即係乜都關事」,相信在公眾滿意程度、投考數字、防罪意識等反映警隊工作,他亦希望運用過往在國際刑警香港分部、網罪科及保安反恐經驗做到三個「緻」,即「細緻、精緻及極緻」。

而升格後的公共關係部,工作重點之一是「盡早發現及盡快主動澄清謠言」。警方今年引入「24小時輿情追蹤機制」,透過與科技公司合作,利用大數據監察線上線下假消息。總警司(公共關係部)曾淑賢稱,2019年的事件反映假消息和假新聞可造成深遠破壞,至今仍有人相信「太子站死咗人」、「新屋嶺有強姦事件發生」,警方需了解和澄清網上「升溫」或抹黑事件,否則市民會誤解政府或警隊甚至產生仇恨。

陳東又說,警方尊重新聞及個人自由,被問及會否與香港記者協會恢復會面。他說,不排除與任何組織接觸,但一定要守法、互相了解和配合。警方又說,會安排少年警訊參與了解國情的活動,希望有機會帶領他們到內地體驗。

據悉,陳東長年處理情報及保安「神秘」工作,鮮有在公眾露面,他1996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,曾駐守多個前線及總部單位,早期曾駐守機動部隊、刑事調查隊、總區特別職務隊、分區助理指揮官、刑事情報科及保安部等。

晉升警司後,陳東曾於2014年至2016年借調到保安局工作,在高級警司期間,擔任邊界警區副指揮官及聯絡事務科主管,2018年晉升為總警司後,先後掌管毒品調查科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。2020年,陳東晉升為助理警務處長及主管保安部,負責多項與保安有關的事宜,包括保護顯要人物、防範及對付恐怖活動,以及統籌保安工作。

最新文章